折耳su

无题(初稿)

这一篇构思在无题之前,但是总觉得不对劲,就写了林想楠的视角放出来,我觉得那一篇更干脆利落,不过后来还是想把最初这篇也放出来。我知道不好,希望各位轻喷,如果有什么建设性意见,欢迎大家提出啦啊,笔芯❤😁

_____________陈深视角___________

1975年,夏,我定居在了盐城,在此之前一直居无定所,孤魂野鬼般飘荡多年,其实早就想停下来了,可我答应了一个人要替她看看她的信仰所换来的黎明。

我很快就找到了档案上她家所在的镇子,但是这么多年了,镇子早变了样,过去的街道基本上都不在了,不过没关系,一个小镇,她那么聪明,不会找不到回家的路。

以前在老毕那儿天天吵吵嚷嚷着要做的事儿,现在终于实现了,我开了个铺子,做了剃头匠,隔壁是个裁缝铺,对门儿住着一对新婚的小夫妻。

我在门前栅栏里种了些太阳花,这花倒是很给我面子,不久就生根发芽,开出花来,不像那个没良心的丫头,我都找上门来了,也从未来见过我,这么多年,甚至不肯入我的梦里。

每天开工前我都会在窗前看看那些花,那么灿烂的花,看一看,就觉得这日子也还算有希望。偶尔风吹过花丛会有轻微的响声,沙沙沙的,闯进我的耳朵里。

陈深,陈深。
你应该只对一个女人好。
我才不做你兄弟呢,我要做你老婆。
回家好呀,我给你煲汤喝。
我这辈子,就要跟你死磕到底。
……

呵,有点儿吵是吧。
可我那么喜欢。

78年对门儿添了个小姑娘。
百天的时候街坊四邻都去祝贺,我平日不怎么出门,不知道能给小姑娘送点啥,就在隔壁周姐那做了一件小洋装,红色的,等她长大点儿穿,就是不知道现在的小姑娘还喜不喜欢这款式。我站在道贺的人群里,看见那个小娃娃有一双亮亮的大眼睛。

本来只盛着天真纯良,后来怎么就变得坚定沉稳。让我卸下心心防,让我深陷其中,让我心心念念,不过那一双眼。做情报工作那么多年,画了那么多画像,却永远画不出的一双眸子。

来这小镇八年了,我的铺子生意不错,虽然这么多年没再给人剪过头,好在手艺没丢,每天乐呵呵地跟来剪头发的街坊聊天,日子似乎过得轻松自在。

不过也许是过得太自在了,不像以前枪林弹雨,每天都提心吊胆的,心理素质就差了不少,所以那些工人来挨家挨户地拆栅栏,拔掉了我的太阳花的时候,我竟有一种天都要塌了的感觉,从头到脚都是凉意,但我只能茫然无措地站在那看着,什么也做不了,我仿佛听到了那些花的惨叫,像是从一个阴冷黑暗的地方传来,拧着我的心,我感觉胃里泛酸,眼睛里浮起一阵薄雾。

那天我整个人都没了精神,本想早早地关了铺子,对门儿的母女俩却走了进来。

是给小丫头剪头吗?

对,白天我跟他阿爹都要上班,老是没时间。

小姑娘长得真可爱,告诉爷爷叫什么名字啊。

我叫林想楠。

声音清脆悦耳,好像是从记忆深处传来。

我是明星公司的演员,我叫李小男。

小男。我喃喃出声,这么多年了,我一直不敢也没机会再喊出这个名字。

不是小,是想。

那爷爷叫你小男好不好啊。

结果当年在上海,在米高梅,在众多莺莺燕燕中风生水起的陈队长被一个五岁的小姑娘拒绝了。

但是我还是坚持这样叫她,我只是想寻着个借口,再叫叫这个名字,以往叫这个名字,或是带着危险时的担心,或是带着疲惫时的无奈,或是带着绝望时的痛苦,却从未来得及认真地温柔地唤她一声。

我跟小姑娘莫名地熟识起来,她几乎每天都来找我,多半时间都会叽叽喳喳地说一些学校的趣事。

我的心里也因此不再静得发慌,然后我开始养一盆仙人球,不过不像那些太阳花那样给我面子,他一直没能开出花来。

再然后日子仍旧过得不甜不咸,我却开始喜欢盯着屋里那些旧东西发呆。

那封我再不愿拆开的绝笔,那个没了腿的保温桶,那台她最爱的老唱机,那张她喜欢的海报,那一叠她爱听的唱片……

我觉得自己好像得了一种怪病,从进入六大埭那间废弃的仓库起,到现在,病入膏肓,却无医可寻。

这一天,我做了好多梦,梦中情景常常惊出我一阵冷汗,但却不觉是噩梦,因为终于有她。

陈深,你娶我吧,哪怕是个妾。

我知道,这是回光返照,但我并不害怕,甚至有些雀跃,我站在镜子前,仔细地整理衣装,我想那孩子被我现在的样子吓到了,但我来不及抱歉,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。

我答应了要娶她,没有喝醉,没有演戏,也不带任何目的,这是一件早就该做的事情,只是我一直把握不住机会。

这一次,我专门去做了戒指,把他小心地握在手里,既然她不愿再来缠着我,那我就去缠着她,不管她还愿不愿意收了我。

我得去找她,对,得去找找。

有了这个决心后,我觉得整个人都轻松了,我把戒指放在桌上,想去找那条围巾,结果却一头栽倒了地上,真是不中用。

这世上再没有任何可留恋的了,国泰民安,故人均逝,我也不愿再这样孑然一身。

我仿佛听到有人唤我。

头儿,我给你买的早点。

小伺佬,你就不能让我省省心。

陈深,你得有个男人样,你得赶紧讨一个家主婆。

陈队长,早啊。

老师,我是不是又说错话了。

陈深,你和皮皮,以后的路你们都要自己走下去。

……

陈深,你怎么才回来啊。

我望向窗外,却看到桌子上那盆墨绿色的仙人球。

他终于开出花来,和那天一样,星星点点的,淡红色的小花。

你就是医生。

我的志向是治病救人。

那请你,也救救我吧。

小男。

评论(1)

热度(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