折耳su

无题

我叫林想楠,1978年出生,家住盐城一个小镇。

我父母是都是纺织厂的工人,早出晚归的,我常常一个人在家,实在无聊了,就去对门儿爷爷家跟他聊天。

哦对了,对门儿家的爷爷是一个剃头匠,人很有趣,手也巧,我家附近的街坊四邻都喜欢找他剪头发。

听妈妈说他以前是个共产党,是个特工,我不知道特工是个啥,反正是共产党,就是建设新中国的,那应该是个挺伟大的人吧。

对门儿的爷爷不怎么出门,常常待在自己的铺子里,我以前没怎么见过他,只记得他家门口的栅栏里种着几朵太阳花,特别漂亮,可惜83年的时候,镇上扩路,每家门前的栅栏都被拆了,他平日里都是笑呵呵的,那是我第一次见他不高兴的样子,眼眶红红的,久久地盯着门前种过太阳花的那一小块儿土地。

也是那一年,妈妈带我去他家店里剪头,我才第一次跟他说上话。

小姑娘长得真可爱,告诉爷爷叫什么名字啊。

我叫林想楠。

爷爷忽然愣了一下,重复着,小男……

我摇了摇头,不是小,是想。

爷爷回过神,笑着问我,那爷爷叫你小男好不好。

不行,我都5岁了,才不小呢。

不过后来他还是叫我小男,固执的老爷爷,看在他那么认真的给我剪头发,还编了好看的辫子,我就不跟他计较了。

门外的太阳花没了以后,爷爷在窗台前的桌子上养了一盆墨绿色的仙人球,我不明白他为什么选择了仙人球,它身上全是刺,又不开花,哪里好看了,可爷爷闲着的时候总喜欢站在窗前看它,眼神特别温柔,很是爱惜的样子。

我一直都很好奇,有爷爷,不就应该还有个奶奶吗,就像我爷爷奶奶那样,每天都在一起,相互搀扶照应着,为什么我从没在铺子里见过。一个疑问在心里憋久了吧,总会有憋不住的时候。

爷爷,你家里没有个奶奶吗?

他正在收拾东西,停下了手里的动作,却不回答我的问题。

就像我爷爷奶奶那样,有个爷爷,就应该有奶奶,有爸爸,就应该还有妈妈。我以为他不明白,又解释着。

他笑着转了过来,眼眶也没红,可我就是觉得他好像是不高兴了,就像上次他的太阳花被人拔了的时候。

奶奶生爷爷的气,离家出走了。

其实我觉得他这话像是在开玩笑,这么大岁数了,我跟妈妈赌气的时候都不会来这一招了,可他说这话的时候太认真了,话里好像有很多种东西,我不明白都是些什么。

没事儿,等过一阵她就不会生气了,会自己回来的,再不然你就去附近找找,我以前跑出去,就躲在家附近,我妈要是想找我,一下子就能找到我的。

对,对,得去找找,去找找。

他又挪着步子转了回去,继续收拾桌子。

其实他也是七十多的人了,脸上早就长满了皱纹,可我总觉得他是个挺俊朗的人,不过这些日子,他的背影开始越加消瘦了,以前偶尔缠着他的那种孤独的感觉最近总是会出现。

我觉得这样的他挺奇怪的,可又好像这样的他才是真的。

他还开始总是对着一些旧东西发呆,抽屉里的一封信,从来没见他用过的保温桶,每天都要擦一遍的老唱机,衣柜上贴着的画报……那张画报上是一个女人,我以前以为那是爷爷喜欢的人,后来才知道那是一个歌手,很有名,爷爷衣柜里好像还有一叠她的唱片,可我从来没见他听过,衣柜里还有一个挺漂亮的盒子,里面放着什么我就不知道了。

就在我还没来得及跟妈妈说他的反常时,他就病倒了,昏昏沉沉地,不是发烧,出了好多冷汗,在床上不停地呓语,每次说几句,就开始喊着小男,小男。

小男,小男。

有时候很着急,有时候又很害怕,但更多的时候是温柔。

我可以肯定,他不是在叫我。

铺子没法开了,但每天还是有不少人来看望,街坊们帮着请过大夫,每一个都是不说话,光摇头,我问妈妈这是什么意思,妈妈只说让我最近多来看看。

我本来就常来呀。

那天一进门,看他穿戴整齐地站在镜子前整理头发,我着实吓了一跳,没等我问他,他就笑着走到我旁边。

想楠,你知道咱们镇附近哪有卖首饰的吗?

我哪知道哪有卖首饰的,我倒是知道临镇的张叔会打首饰。

然后我莫名其妙地就领他到了张叔家,一路上脑子里都是他刚叫我什么?他竟然出门了?

我抬头看着坐在桌前认真地画图纸的爷爷,他的脖子上围着一条旧的不像样的红围巾,那是出门的时候,他从那个漂亮的盒子里取出来的,特别郑重,像是一个仪式。

我早就猜到他会画画,他的本子里有一张画像,画得很认真,却不完整,停在了眼睛那里,一双清澈灿烂的笑眼,纸都皱了,不是揉的,是有水渍落在上面。

他画得仔细,然后郑重地交给了张叔,挺普通的一枚戒指,上面有一朵太阳花。

他真的很爱太阳花啊。

这个戒指很好做的样子,张叔手又快,一个下午就成了,日落的时候我们就回了家。

我看着他进了铺子,就赶紧回家吃饭去了,可饭还没吃上,就听见周婶喊陈叔不行啦。

我赶忙跑到对门儿,看到他被抬到床上,衣服没换,围巾没解。他看到我,伸手指向门边桌上的盒子,那是他下午刚买来的戒指。

我递到他手里,看他微笑着小心地把它装进衣兜里,他又红了眼眶,这一次,却只有喜悦。

再后来我的眼前就模糊了,对那天的印象也一直很模糊,只记得桌子上那盆墨绿色的仙人球,在那时正开出星星点点的淡红色小花。

评论(4)

热度(44)